春天的熊

JavaScript编码规范 2012-03-14

读书笔记:


 JavaScript 程序应独立保存在后缀名为.js 的文件中。 

JavaScript 代码不应该被包含在 HTML 文件中,除非这是段特定只属于此部分的代码。在HTML 中的

JavaScript 代码会明显增加文件大小,而且也不能对其进行缓存和压缩。 

filename.js 应尽量放到body 的后面。这样可以减少因为载入脚本而造成其他页面内容载入也被延迟的问

题。也没有必要使用language 或者 type 属性。MIME 类型是由服务器而非 script tag 来决定的。


 不要吝啬注释,给以后需要理解你的代码的人们(或许就是你自己)留下信息是非常有用的。 

注释应该和它们所注释的代码一样是书写良好且清晰明了。 

偶尔的小幽默就更不错了。记得要避免冗长或者情绪化。 

及时地更新注释也很重要。错误的注释会让程序更加难以阅读和理解

使用单行注释。块注释用于注释正式文档和无用代码。 


所有的变量必须在使用前进行声明。JavaScript 并不强制必须这么做,但这么做可以让程序易于阅读, 

且也容易发现那些没声明的变量(它们会被编译成全局变量)。 

将var 语句放在函数的首部。 

最好把每个变量的声明语句单独放到一行,并加上注释说明。所有变量按照字母排序。 

var currentEntry; / / 当前选择项 

var level; // 缩进程度 

var size; // 表格大小 

JavaScript 没有块范围,所以在块里面定义变量很容易引起 C/C++/Java 程序员们的误解。 

在函数的首部定义所有的变量。尽量减少全局变量的使用。不要让局部变量覆盖全局变量。 



所有的函数在使用前进行声明。内函数的声明跟在var 语句的后面。这样可以帮助判断哪些变量是函数

范围内的。 

函数名与“(”(左括号)之间不应该有空格。“)”(右括号)与开始程序体的“{”(左大括号)之间应入一

个空格。函数程序体应缩进四个空格。“}”(右大括号)与声明函数的那一行代码头部对齐。 

如果函数是匿名函数,则在function 和“(”(左括号)之间应有一个空格。如果省略了空格,否则会让人

感觉函数名叫作function。 

尽量不使用全局函数。 


return 语句释 

一条有返回值的return 语句不要使用“()” (括号)来括住返回值。如果返回表达式,则表达式应与return

关键字在同一行,以避免误加分号错误。 


=== 和!== 操作符 

使用= = =和!= = 操作符会相对好点。= =和!= 操作符会进行类型强制转换。特别是,不要将= =用于与错值

比较(false ,null ,undefined ,“” ,0,NaN )。



   
评论